securedownload (6).jpg  

這篇是寫給狗爸爸狗媽媽們看的,

讓大家對於狗狗的開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~

雖然我寫的不會多專業,但有一些簡單的術後照護,

和我的心得分享!! 之前問我狗狗開刀問題的網友快看吧~

 

有看我粉絲團或Instagram的網友應該都知道小鼻開刀的事情,

很謝謝大家關心和祝福,打這篇文章的時後小鼻已經復原了!!

也很感謝有給我資訊和協助的網友和朋友,

小鼻是先天就有肚臍疝氣的西施犬,

認識他是在三個月大時,就發現他是凸肚臍,疝氣的一種,

上網查了資料瞭解這在醫學上叫作"臍赫尼亞",

是許多小型犬特別是西施,北京犬這種短鼻狗容易擁有的毛病,

凸肚臍有可能是先天發育不全,肚臍沒有癒合,

或是狗媽媽在生產後將狗寶寶臍帶咬的過短,

沒有留下打結的空間,造成肚臍閉鎖不全所引起的。

 

小時後小鼻的凸肚臍軟軟的,是粉紅色,用手可以按下去,

但隨著他長大現在1歲3個月,凸起來的肚臍漸漸變硬,

開刀前的某天我發現他肚臍變大變硬,呈現深紅色,

甚至帶有紫色血絲,立刻帶去獸醫檢查,

醫師也馬上安排了開刀的日期....

其實在小鼻5個月時獸醫就建議可以考慮開刀,

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,也算是作了準備!!

 

開刀當天4/19醫師要我中午12點送小鼻進醫院,

因為是全身麻醉,從早上就要空腹不能吃東西,

到4點後才能接他,心裡真的好糾結,

坐在計程車上看著一臉茫然的小鼻,我真的快緊張死了,

他一定覺得今天怎麼都沒有吃飯就要出門玩了?!

 

對了,小鼻除了肚臍疝氣的手術外,

也順便將隱睪的問題解決,切除一顆腹腔內的睪丸,

是的...這次一共是進行兩項手術啊!!

雖然我擔心一次兩項手術會不會讓狗狗負擔太大,

但醫師很有信心的說都是小case要我別緊張!!

小鼻只有一顆睪丸有發育,另一顆在腹腔沒有掉下來,

切除的原因也是怕日後會有病變,趁早處理就可以少點擔憂!!

然後我沒有選擇讓小鼻結紮,他有保留正常的睪丸。

 

把小鼻送進醫院於是就進行了肚臍+切除隱睪的手術...

緊張又擔心的主人我一直祈禱,真的好想哭喔..!!!天哪...

四個小時過去了,熱鍋上的螞蟻如我,立刻奔往動物醫院,

一進門看到籠子裡趴著的小鼻,看起來像是已等了好一陣子,

已經甦醒了!!他有醒來!!

最怕的事情沒有發生,心裡大石頭總算放下了!!

他發現我後很努力的搖著尾巴,

獸醫抱他出來,跟我講解傷口,

看到小鼻又是血又是黃色藥水的肚子我差點哭了,

我可愛的小狗狗怎變成這樣...真的很心疼!!

不過也很感謝獸醫讓手術很成功,小鼻也很堅強,大家都辛苦了><

 

遵照獸醫指示買了頭罩要給小鼻戴,免得他去舔傷口,

當下還被網友認出來,她也帶狗狗在看醫生,

告訴了我一些術後照顧的事情,很謝謝她的熱心和鼓勵!!

很抱歉因為我當下很緊張,一開始臉有點臭XDD

獸醫說小鼻醒了7~8成,可能回到家還昏昏沉沉的,

也可能不會有食慾,不吃飯就不要勉強他,

帶著開完刀的小鼻回家,路上他動也沒動的趴在籠子裡..

securedownload (3).jpg   

回到家了又是一個問題的開始!!

小鼻不願意從運輸籠出來...可能因為第一次戴頭罩,

他不知道怎麼走路,加上麻藥尚未完全退去,

還有傷口的疼痛,種種因素總之我在籠子外頭等了他一個小時,

他才緩緩的走出來,戴著頭罩走路搖搖晃晃,

還會不時撞到地板,看了好心疼,

最後可能累了,坐在地上開始哭不停,

不舒服加上不想戴頭罩,已經坐在原地6小時沒有動,

沒上廁所也沒喝水吃飯...

 

終於到可以吃飯的時間了,

我拿出事前準備的罐頭要餵他吃,

因為小鼻是短鼻子所以戴著頭罩不方便吃飯,就拿掉頭罩了,

沒想到才一拿掉他開始抖抖身體跑去尿尿了!!

還喝了一點水....可見傷口應該不太痛,

根本是不習慣頭罩才在那哭啊!!

上了廁所後開始大口吃起他的晚餐,

吃到整個臉都是,吃完就睡覺了,這下我才放心許多,

至少小鼻食慾還是像平常一樣非常好,像豬一樣狼吞虎嚥..

很謝謝體貼的小鼻讓我不擔心,是很配合的小病人(感動貌)

 

securedownload (4).jpg   

統整一下狗狗開刀後要遵守的小重點:

術後不要立刻進食喝水,大概要等3~4小時;

術後盡量戴上頭罩,避免狗狗舔傷口造成發炎潰爛;

術後一週避免洗澡,避免劇烈運動,也盡量不要抱他以免拉扯。

建議開刀前幫他洗好香香,因為要7~10天拆線後才能碰水啊~

小鼻目前超過一週沒洗澡已經臭臭了XD

 

開刀第一天的晚上小鼻比較步走動,

精神比較差一點,但到了半夜還是有起來喝水和便便,

我發現他的便便顏色比較深,打電話問獸醫說只要不是黑色,

不會黏黏的都沒什麼大礙,如果有上述情況有可能是出血,要回去檢查!!

獸醫說應該不會是出血,要我再觀察幾天,

晚上小鼻一直跟著我,要睡在我的房間(平常睡客廳的狗窩)

securedownload (5).jpg  

↑ 睡姿很自我的一隻狗^^"

 

術後第二天,小鼻一早7點多吃完飯,精神已經恢復許多,

開始會玩玩具!! 咬著我買給他獎勵開刀的禮物(一隻會嗶嗶叫的貓咪)

要我丟給他撿^^" 我當然不敢丟出去,

只有在原地和他輕輕拉一拉,滿足一下就讓他休息了,

只能說年輕恢復真的快!! 但這天晚上他還是黏著我,睡我房間。

 

術後第三~四天,小鼻的作息幾乎和開刀前一樣了,

便便顏色正常了,傷口的部分看的出有癒合的跡象,

只要我陪著他的時後就沒讓他戴頭罩,

他也沒有要舔傷口的意思,不過如果要出門或不在寵物身邊就還是戴著頭罩吧!!

這天晚上小鼻睡自己的窩了,可見他能獨立了~

 

術後五天之後就真的和開刀前幾乎沒差異,

除了不讓他跳之外(小鼻平時會跳到床上和椅子上玩)

感覺他自己也不太想跳,可能知道傷口會痛痛的,

其他都一切正常了,吃喝也沒任何問題,

小鼻真的很乖也不會吵著要出去,似乎知道自己要修養呢~

 

術後一星期,小鼻開始會對著窗外哀號,

象徵想要出去玩了!! 在家會悶壞XD

我們推著推車帶他去晃一晃,一個多小時就回家,

在外面遇到有老外搭訕小鼻,還有位太太要抱他....

他開完刀真的不適合抱,不能用眼睛看就好嗎...

不過小鼻非常愛陌生人,一有人接近他就像瘋了一樣對著人家跳跳聞聞,

熱情到不行,怪不了人家要摸要抱....XD

10251957_618537871548347_5963492527230115934_n.jpg   

而術後至今10天,拆了線,已經算是痊癒,

小鼻胖了一點,竟然戴不下遛狗繩了要重新買XD

其他在照護上都還蠻順利的,

希望小鼻一直健康下去,

未來的十幾年我也會一直照顧好他,

狗狗真的是人類最好的朋友,

想到他即使才剛手術很疼痛,還是努力的向我搖尾巴就好感動,

彷彿告訴我他很好,要我別難過!!

就算是人類將動物的行為美化了,

這動作卻也安慰了當時不安的我,

或許我是小鼻的主人,我對他來說很重要,

但另一個層面,我也深深依賴小鼻,這個像家人般陪伴著我的伴侶。

 


Nini instagram:ni908

Nini 粉絲團:

Nini Yang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

看完文章記得幫我推+讚^^

粉絲團和IG也歡迎加入追蹤,會有第一手最新資訊分享唷~

arrow
arrow

   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